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——蕲春艾灸疗法 传承人蒋洪军

非遗传承国之瑰宝艾灸文化有我传承

 

 

蕲春艾灸疗法源于中医学传统灸法,形成于唐宋,鼎盛于明清,以地道蕲艾作为主要灸材,以李时珍父子为代表,以《蕲艾传》和《本草纲目》为标志,理论体系完备,灸法种类繁多,技艺精湛、疗效卓著、历史悠久、传承有序。

 

尤以雷火神针灸、大灸、火灸等闻名于世,2013年被认定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,多次代表传统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,深受国际友人喜爱和赞誉。

雷火神灸

 

雷火神灸又称雷火神针,是李时珍在长期医疗实践中根据传统灸法总结出来的一种艾灸疗法。

其灸法和疗效首见于《本草纲目》第六卷火部。“用熟蕲艾(艾绒)末一两,麝香五分,为末,拌艾。以厚纸紧卷如指大,长三、四寸,收贮瓶内,埋地中七七日,取出。用时,于灯点着,吹灭,隔纸十层,乘热灸于患处,其效更速。

主治:心腹冷痛、风寒湿痹、附骨阴疽。凡在筋骨隐痛者灸之,火气直达病所,甚效。时珍。”

火灸

 

是蕲春县(清·咸丰)年间道家名医陈教育所传灸法。

其灸法是以蕲艾为主的多味中草药浸泡的药液涂于体表相关穴位,通过反复加温给药的方式温热渗透穴位。

主治:腰椎间盘突出以及老年退行性疾病等。

大灸

是蕲春县已故名老中医陈意欢的家传秘法。

 

其灸法是在背部和腹部的相关穴位上,进行艾柱与皮肤之间用隔衬萝卜和蒜泥大面积施灸的一种灸治方法。

主治:肺结核、慢性肾炎和由于失治而延至危重期的一种救治方法。适应症,久病体弱,虚寒痼疾,慢性肠胃衰弱,中阳不振,肾元不充及一切虚寒衰弱久病不能起床者。

 

 

 

蒋洪军老师作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“蕲春艾灸疗法”传承人,始终以复兴传统中医药文化为使命,努力践行“蕲春艾灸疗法”的发扬与传承,通过与学员面对面的授课形式,言传身教,以“蕲春艾灸”三大灸为主要理论体系,结合中医基础艾灸辨证应用,临床调理60多种慢性疾病,让古法艾灸重现异彩。